文章一開始先放上官方promo影片,產品特色我就不用再多說了。

上個月在網路上填了資料,有意試用Xcellent Design得獎的人體工學椅雅德椅(Ader Chair),後來才發現試用時間僅有一週,一週連坐帶寫,我實在不知道能坐出什麼心得,寫下什麼文章,便決定打退堂鼓,不料對方多次電話聯繫,希望我能答應撰寫試用心得。後來我開出至少需要試坐一個月的條件,才有可能寫得出心得,而對方也答應了,那好吧,我來坐坐看。

事實上雅德椅開發時間甚早,早在2014年就得過獎了,市面上也買得到,但我詢問Xcellent Design為什麼到現在才開始行銷這張椅子?對方的回覆是「迄今仍持續改進椅子的細節,希望雅德椅越來越適合國人使用,也藉由這次試坐,蒐集更多意見。」姑且不論這樣的說詞有幾分行銷口吻,但說得很誠懇,相關資訊則留給消費者判斷。

Ader Chair-01

雅德椅的官方定價19800元,在國產品牌中屬高價位,因此我的心得也會比較嚴格一些。商品到貨的狀態是一整箱,坐墊、椅背及椅腳已經組裝完成,僅有頭枕需要由自行安裝。箱內附有一包配件。無須消費者組裝是蠻重要的的第一印象,萬元以上的椅子都應該以此作為標準,配件包裡則有一本說明書與頭枕。頭枕作為額外安裝配件倒是沒有問題,因為這本來就屬於選配,可以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安裝。

Ader Chair-02

Ader Chair-03

我特別想提一下說明書,附上一整本使用說明,對我這種一向都會先讀完整本說明書才開始使用器材的人而言,是很值得稱讚的事,除了頭枕安裝說明、各項功能介紹,也附上了材質規格、保固條款(三年免費售後服務)、注意事項、清潔保養方式及公司聯絡資訊。

就內容來說十分有誠意,但是就敗在一點,整本說明書看起來像是彩色影印或輸出,而沒有正常印刷物應有的質感。由於我僅是試坐,不確定說明書是臨時提供,還是正式版本(但我猜應該是正式的說明書)。

Ader Chair-04

Ader Chair-05

頭枕比想像中更重一點,特殊設計可以僅用一根螺絲就固定在椅背上。然而我還是不太滿意,如果頭枕需要用螺絲鎖定,就應該附上一把螺絲起子,但是雅德椅並沒有附螺絲起子,我得用自己的螺絲起子組裝。若消費者手邊沒有合適的額外工具,並無法自行組裝完成。

我更希望頭枕不需要使用螺絲固定(一顆螺絲留在那裡破壞了椅子的美觀),我看了一下鎖定機制,若未來改款,建議減輕頭枕重量,直接設計前後兩片扣具直接扣住夾緊椅背的方式(類似遙控器電池蓋、無痕掛勾的機構),就無須再用螺絲鎖定。

Ader Chair-06

雅德椅將所有的商品焦點都放在特殊的椅背設計上,讓我很自然的想起Q背椅,我在〈電腦椅選購(3)——Q背椅〉介紹過Q背椅,椅背特性與雅德椅十分類似,但Q背椅透過一個下背部金屬框架,後傾時才能保有一定的支撐;雅德椅則完全以超韌尼龍(MPA)構成既保有下背部的支撐性,上背部又可以自由活動。Q背椅最大的問題在於無頭枕,而雅德椅則成功以分離式頭枕解決了這個問題,當然價格也跳了好幾個檔次就是。

拍照時我刻意將整個背部貼滿椅背,但這並不是平常坐在椅子上的姿勢。請原諒我一個人要遠遠的按了快門後,10秒內跑到椅子前坐下來,急喘未停還得裝出很輕鬆的樣子……姿勢上就忘了多注意一下。

Ader Chair-08

上圖為椅背鎖定的狀況下後仰,下圖則為椅背後傾時的角度。這種以MPA製成的椅背,實在應該親自坐坐看才能感受那種不同於布椅、皮椅、網椅、彈力條的感受,我認為MPA是很適合做為椅背的材質,具有一定的支撐性,又可以在活動筋骨時適當「形變」,配合背部弧度作不同程度的支撐。

Q背椅以「一整片」帶有弧度的彈性椅背包覆背部,雅德椅則將椅背設計為條狀,能更進一步服貼背部的曲線。不過Q背椅的彈性椅背比較軟Q,雅德椅的椅背則比較硬挺,在後傾時得花較大的力氣才壓得下去。

Ader Chair-09

Ader Chair-10

雅德椅的宣傳幾乎只集中在特殊椅背上,而坐墊就沒有特別說明。大塊成型泡棉外包透氣網布的設定,長期下來泡棉是否容易塌陷雖然無法實測,但支撐性蠻好的,坐起來相當舒適。只是免不了和所有的泡棉布椅一樣,坐得久了,臀部溫度會上升。若是作為整天都有冷氣的辦公室主管椅,我認為沒什麼問題,但若是不一定會開冷氣的家裡,又常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坐墊若能改用網椅還是會更透氣涼爽一些。

Ader Chair-11

頭枕由尼龍包上一層PU(聚氨酯墊),PU墊比想像中的要硬一些,但支撐性很好,頭枕可上下調整也適合不同身高的使用者。但拿著的時候蠻重的,因為很重,在組裝時沒有拿穩,手還稍微被夾了一下。這雖然是個人組裝不慎的問題,但若能夠改善重量與組合機構,並取消(或至少隱藏)螺絲,應該能讓商品價值更高。

Ader Chair-12

椅背的背部有一塊零件,我試著拔下來,發現是椅背腰靠塑型的秘密,靠著「反插」MPA撐起腰部線條。更下面有一圈拋光的鋁合金點綴,讓椅子看起來十分大氣。

Ader Chair-13

Ader Chair-14

Ader Chair-15

雅德椅在造型上最特別的是懸浮式扶手,雅德椅不像大多數人體工學椅的扶手,直接鎖定在坐墊下方,而是做為椅背的延伸,懸浮於椅子的兩側,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看,有星艦艦橋座椅的科幻感。但雅德椅的扶手有個致命的缺點,其實從一開始的相片中就看得出來:高度不夠。

在提扶手問題之前,還有幾個細節需要介紹。雖然功能面上參考官方網站、影片就可以,但是這些功能的操作,有一些改進空間。雅德椅的座椅升降、椅背鎖定、坐墊前移、後傾鬆緊四項功能,分成四個操作桿,雖然不至於複雜,但也不太方便使用。從下方幾張圖中可以看到同一邊的不同功能根本就是在同一個機構上分出來而已,很容易就可以整合成雙桿(左右各一)操作,甚至可以整合成單桿操作。

另外是鎖定、鬆緊的操縱桿手感並不好,握感不太舒適;而座椅前移的幅度則小到令人懷疑是否我收到了有瑕疵的座椅,若試用椅的功能故障倒還好,正常品的前後移動如果只有這樣,實在沒什麼實用性。

Ader Chair-16

Ader Chair-17

Ader Chair-18

▲坐墊前移幅度有限,我不確定是否正常。

Ader Chair-19

▲升降高度約6cm,氣壓棒很穩定。

Ader Chair-20

▲由於只是試用一個月,椅腳的氣泡布保護就不拆了,但是確認過,同樣是鋁合金材質與不傷木地板的PU輪,在意這部分的消費者可以放心了。

Ader Chair-21

回過頭來講扶手,我請出了家中的Ergohuman 111,由圖片可以看到,在雅德椅的椅面比111更高的狀況下(對不起我拍照前沒有同時調到最低),扶手竟然還比座椅較低的111還矮!這一點直接影響了在雅德椅辦公打電腦時的舒適程度,不夠高的扶手完全失去支撐的功能。以本篇文章第六張圖片為例,我坐在高度75cm的桌子前使用電腦,前臂完全是懸空的,而111的扶手則可以升至桌面高度,讓我在打字、使用滑鼠時,肘部可靠在扶手上。

另外則是扶手面的厚度,從下圖可以清楚看出,111的扶手厚度幾乎是雅德椅的兩倍厚,面積也更大,在舒適上也因此有一些差異,但影響不大。

※扶手問題反映給廠商後,得到的回覆如下:「因為我們希望大家在使用人體工學椅的時候,背部是要貼好椅背才能達到人體工學椅的功能。 如果背部需要貼好椅背,椅子必須會需要靠桌子近一點。 我們刻意調低扶手的高度,是為了能夠放入桌子下方,靠近一點才是完整的支撐。」我自己認為若要收到桌子下方,其他的人體工學椅也可以把扶手調低,但只有雅德椅要高的話調不高,終究還是可惜。

Ader Chair-22

Ader Chair-23

以接近同價位的Ergohuman 111來比較,111單桿版已經整合了座椅升降、椅背鎖定與椅面前移,操縱桿的設計更就手、有質感,雅德椅則還有進步的空間。

Ader Chair-24

最後一個壞消息,我在收到雅德椅當下,坐上去後就發現有塑膠斷裂聲,原本沒發現異狀,後來才在地上看到兩小塊斷裂的塑膠部件。查了一下發現應該是氣壓棒位置的一塊塑膠件,看不出其功能為何,可能僅是飾蓋。斷裂的地方是塑膠件扣住本體金屬的突起物,想必是金屬受到壓力擠壓塑膠件而造成扣處斷掉。

然而由於功能不明,又不影響實際使用,所以就不太在意。只是Xcellent Design有必要再確認一下零件的強度。

Ader Chair-25

總結來說,雅德椅有許多出色的設計,尤其是懸浮式扶手真的很好看,以MPU製造的椅背也不意外的好坐,尼龍椅背和網椅、泡棉椅的感受差異頗大,我想多數人都會喜歡,大體上是結合兩者的優點。但這樣的優點否足以讓人已接近2萬元的價格購買,恐怕仍有待商榷。

作為一款設計椅,還有幾個缺點需要改進,包括扶手升降高度不足,坐墊前移不明顯、操縱桿複雜又難用等。近年來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台灣品牌的電腦椅可選,對消費者來說是很幸福的事,7000-12000就可以買到很不錯的人體工學椅。雅德椅使用MPA椅背,在市場上獨具一格,坐感舒適又有別於網椅,具有很高的識別性,喜歡MPA椅背感受的消費者,可以想辦法坐坐看。然而將近2萬元的定價,雅德椅所面對的挑戰並不小。

我期待未來的雅德椅2代,在修正上述一些問題後,這組榮獲2014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Finalist、2014金點設計獎、2018台灣精品獎的雅德椅,將有機會立下台灣人體工學椅的新標竿。

雅德椅規格:

頭枕:尼龍(PA)+聚氨酯墊(PU)
背板:超韌尼龍(MPA)
坐墊:成型泡棉+透氣網布
扶手:尼龍(PA)+聚氨酯墊(PU)
底盤:多連桿同步傾仰
升降:氣壓棒上下6cm升降
椅腳:鋁合金鑄造拋光
椅輪:不傷木地板PU輪
總寬:57cm
總高:112-118cm
坐高:48-56cm
坐深:48cm
重量:23kg

※資訊揭露:分享體驗心得即可獲贈Xcellent Design動物燈及雅德椅折價券,但這兩個贈品我都沒有很想要就是了。由於Xcellent的行銷人員再三請託,我也就以無償的心態,盡量客觀完成這篇試坐心得。

相關文章連結:

電腦椅選購(上)——Ergohuman 111
電腦椅選購(下)——Enjoy 121
電腦椅選購(3)——Q背椅
電腦椅選購(4)——A-141網椅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