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捐髮2.jpg

我已經忘了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剪髮,印象中前幾次幫孩子理完頭髮後,自己曾拿著推刀修鬢角,但那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剪頭髮就更久了。留著留著,原本打算在今年五月底剪掉的頭髮,卻正好遇上疫情昇溫,就又拖了兩個月。

最近這20年來,我剪頭髮的規律很簡單,留長髮後燙捲,留得更長後再一次剪得很短。往往是在長頭髮、捲髮、短髮三者間交替,每次走出理髮廳,都可以為自己帶來全新的樣貌。一次循環大概24到36個月左右。也就是平均12-18個月上一次理髮廳。

本來上回剪短髮後,等到頭髮長長了應該要燙捲,卻萌生出捐髮的念頭,20年來留了這麼多次長髮,卻因為每次都燙髮而沒有機會讓頭髮更有益於社會,要不這次就不燙了,決定夠長了就捐出去。

多數受捐單位的要求都是髮長30cm,少數有到15-20cm就收的單位,但這個長度對假髮製作來說並不好處理,目標還是盡可能達到剪下後30cm的要求。

另外,受捐單位欠缺的不只是髮源,每一頂假髮的製作,大概還需要3000元左右的成本。近年來的捐髮推廣,是捐出頭髮之外,一併捐出3000元製作成本,如此就能提供需要假髮的病友一頂新假髮(其實每頂假髮都需要大概4-5個人的捐髮髮量才足夠)。

假髮是會耗損的,每頂假髮大概只能重複使用2-5次就會損壞,所以捐髮的需求一直都在,也鼓勵更多人能夠響應。當然,僅僅捐髮而不捐錢也是好事一樁,無法捐髮的,只捐錢也很好。

捐髮本身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我身邊也有不少人做同樣的事,但我特別想寫下今天剪髮的經歷。疫情降級後我在今天踏入髮廊,正確的講,是一間專門服務男性消費者的個人工作室。理髮師老闆Sky是個中年大叔,技術頗受好評,剪燙都難不倒他,至於染,因為我有不染髮的原則,也就無法評價。

Sky不善於聊天,偶爾還是會鼓起勇氣跟消費者閒聊幾句,但技術卻不馬虎。不吃裝潢、彷彿家庭理髮的工作室環境,也反映在合理的收費上,我已經固定在這裡剪髮好多年了。而工作室配合疫情的關係,也休息了一個多月才再營業,目前剪髮全程都需要戴上口罩,Sky本人則是口罩與面罩都用上了。

今天走進工作室,第一次看到Sky在一旁寫功課的女兒,得知我要把長髮捐出去,他也轉頭向著正在練習算數的小學女孩說:「叔叔要把頭髮捐出去,妳要不要也找機會捐髮?」「不要!」女孩頭也不抬,不意外的向父親發出嗤之以鼻的反應。

我以為將頭髮綁起來後,可以一口氣把頭髮剪斷,我錯了。剪刀重複下刀了約10回,才足以將一整束長髮給剪斷,為了剪得「更深」一點,每一下都拉扯到髮根,其實是蠻痛的。但也許是因為興奮感,那一點痛很快就拋在腦後。Sky隨即找了個夾練袋把整束頭髮裝起來,接著才開始整理我的頭髮。

捐髮1.jpg

理髮後在洗頭髮的過程中,Sky冒出一句:「我突然有個想法,為了要響應你的捐髮,我決定今天的理髮不收費,請你不要拒絕。」「這……這怎麼好意思?」「我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參與在你捐髮的行動中。」工作室已經一個多月沒有收入了,好不容易降級後開始有客人,卻做出這樣的決定,實在令人敬佩。

我看不穿面罩與口罩背後的他,是用什麼樣的表情說著這段話,不知道是因為Sky本身就是性情中人的關係,還是這天剛好女兒在旁邊,難得有機會展現出老爸的氣勢,或純粹就是我可能是男性理髮工作室這麼多年以來,第一個捐髮的消費者,所以用免收費留作紀念,總之我就帶著一包留下來的長髮,頂著一頭清爽的短髮,同時不花一毛錢的走出了工作室。

做好事是會傳染的,今天的剪髮行程也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希望老闆生意興隆,儘管我下一次光顧,可能還要等上一年半載了。

SKYLINE地平線,歡迎台南市區男性消費者預約前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剪髮 捐髮 SKYLINE地平線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