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n-01.jpg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存在於彼此生命中的日子,悄悄的就多過了沒有對方的日子。

從那個地窖的第一次見面起算,也超過了20年。如果用一個比較模糊,取整數的方式計算,這20年剛好分成4等分。起點是朋友;胡鬧了幾年看清對方後,我們才決定牽起彼此的手;交往了許多年,我們決定走進結婚;享受了幾年的兩人婚姻生活,迎來了孩子;走到今天,孩子五歲,而我們在今年慶祝人稱「錫婚」的十週年。

回頭來看這20年,就覺得幸運並感恩。

「活得好」有幾個不同的層次,隨著年紀增長,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小時候從只關注自己的需求開始,逐漸理解他人,並追求大家都過得很好的理想,尤其在大學、碩士班的學生時代裡,更有一種理想的使命感所驅動,在書中與議題裡尋求答案。

但再年長一點,關心的內容會開始收斂,知道自己不是聖人或超人,如果連自己與身邊的人都無法過得好,談空泛的改革只是徒勞無功。這個階段通常也背起了家庭的責任,在生活中與現實作戰。那些依然堅持著的,若不是有幸留在學院裡,就是放任自己處在一種忿忿不平的情緒中,無法看清常民生活。

那種反身守著自家人,將心力放在有限、特殊對象的生活,會成就自己的生命,直到有一天,肩上的擔子輕了,剩下的日子也不多,才會從收斂的狀態,逐漸又開始發散,關心起人類的命運。

處在收斂過程的我,儘管對事物仍有想法,但少了些說話的衝動,有時候乾脆閉口不談。不見得同意某些政治正確的看法,但也不覺得年輕人衝動些有什麼不好。

Tin-06.jpg

已經過了尋找自我的年紀,這個階段更重要的是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並盡可能提升對生活掌握的能力。有些人透過升遷提高經濟與控制的能力,有些人以秀異表現獨特的生活哲學,有些人刻意隱身於人潮中,尋找生活的小確幸。

我們對著年輕人說,不用害怕失敗,失敗了還有時間、本錢重新來過,但回頭看看自己,自己已經不太有重新來過的時間與本錢,而是要在某種軌道上戰戰兢兢,或伺機找到換軌的時刻,在這個年紀,若是意外出軌(各種意義上),就難以重頭來過。

被時間追著盤點自己的下半輩子,伴侶的下半輩子,以及孩子的未來。我開始重新登入了四年前清空的美國券商帳戶,將停泊在台灣的美金重新匯出去。我決定把兩個孩子的郵局儲金轉到他們自己名下的銀行帳戶,並趁著匯率低點,將留給孩子的教育基金轉成美元,若他們用得上,這筆錢還能幫上點忙,要是用不上,當作未來旅遊基金也很好。

今年,我還利用一點點槓桿投資了朋友的事業,當個不胡亂出意見的股東,在我能承受的風險範圍內,對於未來做一些安排。

Tin-02.jpg

30歲時,我在台北工作,當時買了一只Wired黑色塗層的太陽能充電手錶,當年的Wired雖然已經開始走潮牌路線,但還不像今天整個脫離SEIKO副牌的影子,比較像是SEIKO的年輕化支線。對於兼顧品質與個性的30歲上班族來說,用來與戴了15年的Swiss Military Hanowa輪替,一銀一黑在不同場合輪流著戴。

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喜歡Rolex的BLNR,但那不是我所能企及的階層,於是我決定在結婚十週年時,先買了限量1000只的Ball Watch GMT藍黑圈,選了喜歡的號碼,內緣並可客製刻字,作為一種告別BLNR的決斷。

Tin-03.jpg

找名目為自己買紀念品,其實是很不智的舉動,通常代表那些東西既昂貴、非必要,同時也會阻礙自己累積經濟資本,倒不如省下來更好。而作為象徵資本,手錶也早已是式微的符號,過去帶名錶的族群,也紛紛戴起了Apple Watch、小米手環等穿戴裝置。然而40代的我,手上若沒戴著手錶,還真是渾身不對勁,不夠年輕到習慣用手機看時間,不夠新潮到購買穿戴裝置。

對於出門前左手一定得戴上婚戒與手錶的老派男子,婚戒是不會換了,手錶便成了另一個貼身物,代替自己說話。Ball Watch雖然是港資瑞士錶,但淵源於美國鐵路標準時間,與我的碩士論文有關,在這一層關係上,也和兩個孩子的名字有關。

10年,認清自己的身分、安排好生命的優先順序,確保家庭的需要後,放棄一些無須高攀的事物,擁有一些令人開心的東西,然後繼續往前走。

Tin-04.jpg

經過數日的把玩後,我將第二地時間調整到紐約,第三地固定在德國,Ball Watch的特殊氚氣燈能在夜晚輕鬆閱讀時間,並讓錶面顯出意想不到的光芒。雖然跟一般夜光塗層比起來比較偏門,兩地時間轉盤上,大多數錶款的的三角形也直接改用數字24代替,客氣的說是缺少一點經典優雅,實則在玩家眼中彷彿邪門歪道。但總的來講,這樣的偏鋒、技術取向,以及落魄貴族感,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或說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Tin-05.jpg

相對於我選了紀念錶,小五則挑了一個隨身置物包, 原本是看上了LOEWE,但後來決定只花十分之一的價格買了Kinoshohampu。她還是20年前那個學妹的樣子,看人看事只看內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年 錫婚 結婚週年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