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A5試駕-01.jpg

由於新鋁圈與新輪胎同時裝上車,就不太容易分辨哪些感受是來自於鋁圈的輕量化、哪些改變是來自於輪胎的特性,以下的感受只能混在一起講,對比的舊胎是原廠的Dunlop MAXX 050,這是一條車廠客製胎,正常販售版的MAXX050+是Dunlop的頂級運動胎,但050跟050+的膠料是否相同不得而知,胎紋落差很大,看起來是050+的舒適版,視為F1A5的對手倒也不會差太多。

車友前輩們會說,換了一條輪胎,會讓整台車開起來都不一樣,這是真的。輕量化鋁圈配上運動化輪胎,車子變得更犀利,起步更輕快、過彎速度提高,雨天的破水性也有顯著的提升。由於減輕1公斤可以增加輪上7p馬力,以這次的改裝來說,等於馬力多了將近60p,整體的感受是非常明顯的。

F1A5試駕-02.jpg

F1A5在前500公里非常黏,行駛的砂石聲很明顯,有時候都覺得輪拱會被打壞,大概到800公里左右就可以明顯感到表層的胎膠磨得差不多,進入比較穩定的狀態。2月28日在一個好天氣跑了縣道199,這是一條由屏東車城一直延伸到台東壽卡的公路,全長37.6公里;在上牡丹有一條8.5公里的支線往旭海。我很喜歡跑這條公路,會經過四重溪、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等地,風景迷人,主縣往台東還會經過東源森林遊樂區;支線往旭海有大草原與沙灘。

我獨自在一大早由墾丁往北,從車城端進入199,一路往旭海而去。這條路線不是第一次走,開來還算得心應手,不論直線加速、再加速,都能感受到比過去更快的反應,轉彎的時速也可以提高大約10km/h,過去用60-65km/h通過就不太舒服的大彎道,現在可以用75km/h左右的速度輕鬆駛過,非常有感。

F1A5試駕-03.jpg

整體來說,F1A5的乾地試乘感受是全面提升,只有一個缺點,我明顯的感受到F1A5的滾動阻力比較大,滑行距離比過去更短。由於鋁圈輕量化在先天上物體條件就不利於較長的滾動距離,而正好與F1A5的劣勢加乘,在紅燈前得比過去更晚放油門,長期下來會使油耗變高。雖然使用運動化輪胎,原本就不能太要求這個面向,但還是覺得可惜了點。

大概在接近上午8:00時抵達旭海的彩虹環,原本車子都開進彩虹環裡準備拍照了,但卻被當地居民喝叱,要我把車開走。對方非常氣憤的告訴我,彩虹環只能讓人拍照,不能讓車開上去。但是我沒有看過任何人跟彩虹環的合照,車子跟彩虹環的合照卻很多,但對方幾乎要一拳打過來了,我也只能先把車開下來再慢慢跟對方溝通。

F1A5試駕-04.jpg

原來是許多遊客把車開上去,把彩虹環的地板壓壞,修了又修。甚至也有一停半天、一天不見人影,其他人都不能使用,看到我又把車開上去,他是整肚子火。我向他表明,身為外地人,我無心破壞這裡,但是因為其他車友的彩虹環相片,我才知道來這裡拍照,而彩虹環也沒有任何告示表明車子不能開進去。相反的,彩虹環入口是一個非常友善汽車的斜坡,可以很輕易的將車子開進去。

當然,這個斜坡不一定是為汽車設計,只是我表達自己是為了拍車子而來彩虹環,並沒有聽說車子不能開進去的事(事實上我上一次來,彩虹環周遭正在整修,工程車也是直接開上去)。對方表示,他已經(或即將)跟區公所要求設立告示牌,只是還沒有行動。以我自己的態度來說,光憑一個在地人的意見,我對於彩虹環到底能不能把車子開上去,還是有很多疑問。

F1A5試駕-05.jpg

然而遊客怎麼樣都必須尊重在當地生活的居民,既然對方這麼說了,我願意退一步,只在路邊跟彩虹環合照。事後,再向牡丹鄉公所詢問此事,一週沒有下文後,直接向屏東縣府的縣長信箱詢問。屏東縣府回信將此事轉給牡丹鄉公所,數天後,鄉公所終於回信。原先我的意見首先是確認汽車可否駛入,其次是若不能駛入,應加設告示牌。但與其立告示牌禁止,不如考慮重新營造成讓汽車也可以駛入的設計。

F1A5試駕-06.jpg

鄉公所的回應讓人有些氣餒,信中表示「彩虹環造景區之設計為提供遊客欣賞牡丹灣日出及海景之場域,且未規劃人車共同拍照場所,故無法提供您與愛車共同入鏡,敬請見諒。」並會研議設立告示牌,確保設施完善。重點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要「與愛車共同入鏡」,我懷疑承辦人員誤解我的意思,但我想即便搞懂了,回信應該還是差不多的說法。

F1A5試駕-07.jpg

4月2日,雨天。我大約在上午10:00由台南高鐵站驅車經由左鎮台20線,到玉井接上台3線,前往嘉義縣大埔。台3線的南部路段,北起嘉義中埔的澐水,到台南楠西的密枝,稱為「澐密戰備道路」,全長約65公里,跨越馬頭山,沿曾文溪谷蜿蜒而行,共有50座橋樑、5處隧道,崇山峻嶺美不勝收。

從玉井到大埔段,大約40公里,前10公里約略是大直線,後30公里則是大量的山路彎道。這天下了不小的雨,部分路段更起薄霧,開來分外有樂趣。不過這次目的除了試胎,還打算到大埔湖濱公園去,就沒有開往更北的阿婆灣、瀑布及溫泉去。這段澐密戰道基本上是作為台1線的戰時備用道路,平時車並不多(但卻是山區很重要的聯絡道路),這是我第一次開,十分舒服。

F1A5試駕-08.jpg

之前看過F1A5的濕地測試,有一句「若沒有聽到濺水聲,還以為是開在乾地上。」很好的表達了我的感受。由於輪胎早就在國道3號上到達工作溫度,所以接台20與台3的平面道路時,能夠發揮輪胎優異濕抓的特性,幾乎和我晴天跑縣道199的感受相同,彎道巡跡性也很好,我對F1A5的濕地評價極高,輪胎不意外也黏起了大量的小碎石。

開在雨天的山路上,我刻意想要感受F1A5的劣勢,但最後只能說真的找不出來。以我的開車習慣,F1A5完完全全可以滿足我的需求(所以我也不需要考慮極限更高的F1SS了),不論乾濕地上的行駛,能帶給駕駛者很高的信心感。

F1A5試駕-09.jpg

大埔湖濱公園內,超過了六角亭再往深一點的地方開,可以看到一處直昇機起降場,這是空勤總隊轄內緊急救難、緊急醫療救護,編號Q047的臨時起降場,用來翻過馬頭山(往嘉義)或是大凍山(往台南)的山區救難救護需要。這裡也是很有意思的打卡點,曾文水庫在滿水位時,這個起降場是泡在水下的,不是隨時都能順利開上起降場拍照。雖然照片上的起降場看起來不太濕,但沿途的雨勢時大時小,我在拍照當下Auto雨刷還是做動中,我也是一邊淋雨一邊完成拍攝,看背後雲霧繚繞的山巒可知一二。

總結來說,我很滿意F1A5,不論乾濕地的操控煞停或穩定性,對我來說都有很優異的表現,但可預期磨耗與油耗表現並不會太漂亮。儘管跟同級輪胎相比,寧靜度表現不錯,但終究比不上主打舒適靜音的胎款。在感受上,車外胎噪有降低一些,看起來是膠料與花紋上有下過功夫。但F1A5不像某些在內壁包有隔音綿的靜音胎,空腔共鳴的聲音無法有效抑制。我的感覺是輪拱噪音與共振跟之前差不多。

F1A5試駕-10.jpg

現在已經有F1A6了,花紋相較F1A5有不少改變。根據數據F1A6不僅比F1A5更安靜、耐磨,也降低了滾動阻力(滾動實測似乎還是不夠好),改進方向跟我實際駕駛的感受一致,若噪音與滾動阻力的兩大痛點都有改進,應該可以期待。

繼續閱讀:

[蹦品心得]新鞋試駕(一):旋壓鋁圈Rays 57FXZ

[蹦品心得]新鞋試駕(二):運動街胎Goodyear F1 Asymmetric 5

[蹦品心得]新鞋試駕(三):東泰輪胎行

arrow
arrow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