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31

▲2010年10月31日上午,婚後的第一個早晨。

五年,說時間長會被笑,說短卻足以累積了許多珍貴的回憶。2010年10月30日牽著妳的手大喊「我願意」的聲音還言猶在耳,不經意間也過了1800多個日子。算上交往,更是超過了4500天;雖然實際相處沒什麼感覺,換成數字才覺得原來已經這麼久了。

不像是曲折離奇的長壽劇,從一開始似乎就預見了現今的生活。十多年來,即便妳負笈美國,兩年豆城求學生涯我一次都沒去看妳,導致我迄今尚未踏上美洲大陸,但也從未擔心過兩人關係生變。等到妳回國了,我正好開始服役,雖然妳耿耿於懷成功嶺上的探親無法出席,不過我實在也不以為意。

大概就是那種「誰說男女朋友一定得要怎麼樣才可以」的心態,讓我們總是過得自由自在,也因此更能長長久久。這也表現在我們喜歡過專屬兩個人的紀念日,而不是社會上安排好的情人時間點。一來是自窮學生開始的關係,無力也抗拒去迎合商業大戲;二來是花心思於兩個人的節日,更能在平日的生活中,增加樂趣。

今年開始,兩個人的生活變成三個人,對於孩子可有可無的我們來說,需要多花點時間適應一去不復返的雙人枕頭,幸好Boaz的表現漸入佳境,讓我們的調適逐漸從苦澀到酸甜。不過我們也開始得做好準備,開始會爬、會走之後,可能還得歷經一番大崩潰。

無懼社會慣習的優勢,也表現在我休育嬰假這件事上,根據勞動部統計,明明是雙親都可以申請的育嬰假,卻有83%由女性申請;在合理評估收入與作息時間下,由我來休育嬰假成了整個家庭最好的選擇,於是我也有幸擠身於17%的育嬰老爸之列。當然這還是要付出代價的,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就這麼找上了我,原來帶個孩子會這麼痛不欲生!

我常說,娶到妳當我人生的另一半,實在是相當幸運。這句話在今年有了新的體會,Boaz有妳這樣的媽媽,實在是我跟他的好福氣。特別是妳的口是心非,儘管嘴上會抱怨著小童打亂了兩個人的生活,但即便我們不太照書養,作為人母的責任卻一點也不失格。

若撇開今年二月底我到北國出差的事,今年中斷了結婚以來每年出國一次的計畫,不過也許明年可以找時間把今年的份補回來,想去的地方還有很多,可不能因為兩個人變成了三個人就此打住;趁著還沒有第四個人之前,多去幾個地方吧。

有時候寫信是為了把難以啟齒的話語透過文字傳達心意,過去常常一寫就是好幾張信紙,後來有了BBS,上百封貼上郵票的厚重信紙換成了一封封沒有重量的站內信,或是化為一顆顆不帶水分的「水球」;有時是Email、有時是手機簡訊,在各種載體上,帶著類似的心情,直到現在。

不過婚後或許是過於坦率,平時似乎也沒什麼甜言蜜語說不出口,反倒使得寫信的機會少了,長度短了,內容也沒什麼新意。這究竟是一種好事還是缺點呢?

結婚紀念日對我來說是最值得紀念的一種日子,它不像情人節是一種集體中邪的節慶,也不若生日是一種被動決定好的記號,而是一種兩個人共同決定的選擇。五週年快樂,這一天跟交往紀念日,是一年366天裡,最重要的兩個時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週年
    全站熱搜

    YiL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